十大菠菜担保网学子荣获“第十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二等奖

发布者:范俊雄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11月5日,来自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四省区各大高校的日语专业学生齐聚浙江工商大学,参加第十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华东赛区比赛。各个高校优秀选手参加激烈角逐,我校十大菠菜担保网日语专业首次参赛,2022级竺悦怡同学(指导老师:沈樱,小岛玛丽)荣获华东赛区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学子在该项赛事的重大突破。

该赛事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日语专业比赛,由预赛和决赛两个部分组成。预赛分为北京、华北、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共八个赛区,决赛在北京或日本东京举行。该赛事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日本经济新闻社、中日学术交流中心(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共同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自2006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反响强烈。第二届、第三届、第七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比赛分别被中日两国政府列入“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系列活动项目。

本届比赛设有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命题演讲为主题演讲,即兴演讲题目由选手现场抽签决定。该赛制对选手的应变能力和知识储备、逻辑能力要求极高。竺悦怡同学虽然年纪最小却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青春洋溢、努力进取的精神风貌。她凭借出色的声音感染力、纯正流畅的日语表达和大方沉稳的台风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备赛期间,学院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团队为竺悦怡同学反复打磨参赛稿件,针对即兴演讲环节准备素材库,并从仪态、表现方式、语音轻重、素材选择等全方位为竺悦怡量身定制了培训方案。十大菠菜担保网的日语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将继续坚持以赛促用、以赛促学的方针,不断促进我校日语教学事业迈上新台阶,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沈樱 供稿